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: 首页 > 零陵概况 > 图说零陵 > 零陵风光
分享到:
回龙塔的故事
2015-10-03 09:57 来源: 零陵新闻网 发布机构: 零陵新闻网 【字体:   打印

 

 

  红网零陵站讯 宝塔一般设置于水道转折处或山的峰顶,其宗教意义是请神灵镇守险山恶水,以保平安,其审美意义则是既增加山水的风景美,又可让人登高观赏周围风景的美。世界上有许多名塔,如像埃及的金字塔,墨西哥的太阳金字塔,意大利的比萨斜塔,还有法国的巴黎埃菲尔铁塔。我国也有许多的塔,如河北定县的开元寺塔,河南开封的嵩寺塔、苏州的虎丘塔、云南大理的崇圣寺三塔,陕西西安的大雁塔等也都是扬名海内外的名塔。我去过的地方不多,所以见到塔也就少,除了苏州的虎丘塔和云南的大理崇圣寺三塔,再就是家乡古郡零陵的迴龙塔了。

 

 

  迴龙塔屹立在古郡零陵约两华里的潇水东岸。系明代建筑物,但却保持了宋代的建筑风格。该塔座北朝南,外貌凝重、庄严、挺拔,占地面积400平方米,塔身呈阁楼式八角形,外貌凝重、庄严、挺拔。据资料介绍,塔上小下大,高38.36米,底层宽5.67米,外七层,内五级,构造独特。底层为青石,其他层用砖石砌成,塔身中空,造有螺旋形石阶,可拾级盘旋而上塔顶。除第一层外,每层设有券门,券门两侧砌有假窗,檐部均设斗拱,三、四层另加明檐。每隅角砌有斗拱,斗拱为五铺作重抄,每一跳头上置檐头,檐角徐徐翘起,角科用附角斗拱。斗拱与朵数配置;二层每平施补间铺作六朵,三层檐部及腰檐每平则为五朵,四、五层檐部每平施补间铺作四朵;三、四层腰檐部的斗拱,第一跳撵拱作双瓣形;塔顶置覆钵,其上置铁相轮,铁相轮上放置一宝葫芦,绕塔仰望,塔顶宝葫芦似与彩云相接,更显其雄姿。斗拱或腰檐斗拱顶部有一定的空间平面,登塔时,人可由券门走出塔身,沿塔绕行。塔的每个角都吊着一个古朴的铃铛,在风里摇动,清脆的叮当之声传向远方。其建构巧妙,堪称建筑史上的奇迹。亦为我省明代石塔建筑重要文物之一。有趣的是,在潇水西岸还有一座塔基,据说是明代尚书、零陵进贤乡人的周希圣捐助修建的另一座宝塔,由于西岸土质疏松,而没有建成。现在站在塔旁看潇水西岸,尚可见其塔基遗迹。

 

 

  据《永州府志》载,明朝万历时,外地做大官的零陵人吕藿(吕藿,字沈卿,号日州,零陵人,明嘉靖壬戌年(1562)进士,官至都察院右佥都御史,是朝廷要员。)巡视零陵,见零陵田园荒芜,人们饥不果腹,就来到民间了解情况。老百姓说:都是潇水里的一条孽龙在作怪。传说潇水里的这条孽龙,好吃懒做,还专干坏事。每年的上半年,它都要去参加在东海龙宫里举行的比武。龙王爷规定,凡打赢了的龙,就可以留在东海成精,享受龙宫里的荣华富贵,打输的龙就回到原地继续修练。这条孽龙参加了十几年的比赛,每年都惨输而归。回到潇水时,它恼羞成怒,大发脾气,搞得潇水洪波滚滚,泛滥成灾,淹田淹地淹房舍,害苦了永州的老百姓。一位风水先生说,永州是一块龙地,可喜可贺,但有了这样一条孽龙,使永州这块宝地不得安生。若要永州太平,必须在河边建一座宝塔,镇住孽龙的这股邪气。作为巡抚的吕藿听了人们活灵活现的诉说,当然也不能无动于衷。为了让家乡人民能安居乐业,吕藿慷慨解囊,捐出重金,又请来能工巧匠,在潇水的东岸边建起了这座宝塔。待宝塔建成后,这条为妖的孽龙驯服得多了,它潜心修道,不再兴风作浪,并为永州之野办了大量的好事,每当暴雨成灾、洪水泛滥时,它积极疏浚河道以排水;每当天旱庄稼需要雨水时,它不失时机地将潇水吸入自己的腹中,然后飞到天庭再吐将出来,浇灌干枯的庄稼和树木,使永州之野粮丰林茂。东海龙王得知小龙为老百姓做了许多好事,要召它回龙宫成精。小龙回东海的那天,人们备了三牲九礼来欢送。由于永州的奇山异水与物华天宝,令小龙有些恋恋不舍,在游至湘口馆时,小龙将头冒出水面,回过头来望了一眼矗立在阳光下的宝塔,然后就往东海龙宫去了。以后人们就将这座宝塔叫做迴龙塔。塔底层朝南镇门上方嵌“廻龙宝塔”石匾,是另一个钦差巡抚湖广右佥都御史的福建人陈省所题,字迹潇洒风流,让见过的人终身难忘。

 

 

  从塔底的一层进去后,只见塔身中空,有石级盘旋而上。我沿着又窄又陡的石级盘旋而上,塔如同一个迷宫,寻门而上,趣味无穷。登临塔上,因为紧张足心会微微的痒,手心也会微微出汗。因为塔上并没有栏杆,绕塔行走得非常小心谨慎,青石只有两尺来宽,脚下就是悬崖,一个字——险。手扶塔身,感觉到岁月的沧桑与肌肤的微凉,俯瞰潇水,只见波光塔影,若影若现。我出了一身大汗后,才上到了那塔顶的出口,却又不敢贸然登到塔顶,只在券门口踮起脚尖翘首眺望,放眼望去,云遮雾罩,古郡零陵美丽而旖旎的风光尽收眼底。连绵起伏的西山,苍松翠竹,让人神清气爽;横跨潇水两岸的东风大桥上车水马龙,行人熙来攘往;一座座高楼拔地而起、鳞次栉比,在这早春的薄雾之中若隐若现。远处天水一色,别有情趣,潇水河似一根绿色的飘带从南面雾蒙蒙的天边悠悠地飘然而至,她环绕塔前,然后宛如一条长龙,奔向潇湘二水的汇流之处,在与湘水汇合后,便蜿蜒向北过洞庭,穿长江,浩浩汤汤直奔东海。远处那仙境一般的蘋岛,翠竹环抱,古木参天,那里是“潇湘夜雨”的神秘所在,也是古往今来的文人雅士们所怀恋和向往之处。低头俯瞰,一条小船停在碧绿的潇水河中放钓,是何等的悠闲自得。只听到机器的轰鸣声,又见几条机帆船从下游开过来激起的浪花,在潇水河上留下一片片的涟漪。

 

 

 

  从塔上下来,我凝视着“廻龙宝塔”四个大宇,享受其高超的书法艺术。我围绕着塔身观赏了一圈,抚摸着塔身上的条石,就像抚摸着古郡零陵的历史。廻龙塔虽然经历了几个世纪的风雨沧桑,却依然那样的凝重挺拔,傲然挺立,英姿飒爽。它像一位叱咤风云的大将军,日夜履行着自己的职责,镇守着古城这一方山水,给人们以战胜艰难困苦的信心和勇气,给了零陵人民一个安乐祥和、温馨甜美的梦境。回龙塔宛如一颗明珠镶锲在古城那流淌不息的生命长河之中,见证着零陵这座古老城市的盛衰,见证着勤劳善良的零陵人民,建设美好家园的艰辛历程。廻龙塔,你是零陵人民智慧的结晶,你也是潇水岸边古郡零陵的重要地标和一道靓丽的人文景观......。(网民:yzldd)

 

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

主办单位:永州市零陵区人民政府办公室    承办单位:零陵区行政审批服务局    联系电话:0746-6332117
网站标识码:4311020009    备案号:湘ICP备11003146号-1    湘公安网备43110202000118
地址:湖南省永州市零陵区萍洲中路100号    E-mail:linglingzwzx@163.com        网站地图    联系我们

  • 湖南省政府网
  • 湘易办(安卓)
  • 适老版